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人工淚液使用感想

本文最新增補日:2017/07/19

第一次閱讀本文者,請按「Ctrl+F」,輸入「主文部分」後連按2下Enter鍵,從該部分開始看起,謝謝。



(本文增補部分)

*.2017/07/19 眼睛乾澀是不宜拿生理食鹽水來點用的喔,症狀是不會緩解的,還可能會愈點愈糟。 而且單支裝的生理食鹽水售價跟一般還不錯的單支裝人工淚液售價都快差不多了,使用開封過後一段時間的大瓶裝生理食鹽水點眼、洗眼也該避免,因為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污染了。 此外,更不可用口水來點眼睛,小心造成潰爛。

*.2017/05/10 根據2017年1月20日出刊的健康遠見雜誌<<護眼20招遠離惡視力>>P.67指出:「乾眼症若能及早治療,痊癒時間短且治癒率高,否則經長期的惡性循環,就可能使淚液分泌功能喪失,而需要終生仰賴人工淚液來保持眼睛的濕潤。」 所以,衷心地提醒大家,如果自己身旁有罹患乾眼症的患者,一定要早點開始接受治療!

*.2017/05/09 從隨身小盒拿取單支裝人工淚液使用,記得將小盒與地面平行進行拿取&放回、人工淚液滴口不要碰到頂蓋、滴口朝小盒較長的那一段頂部放入,會是比較理想的取用方式。

*.2017/05/09 補充圖片:
人工淚液隨身包

*.2017/01/15 要提醒大家,如果覺得眼睛有問題,要在第一時間(儘快)前往眼科診所就診,以免延誤治療,造成狀況惡化!

*.2017/01/01 到維康藥局買人工淚液是要成為會員才會比較實惠,否則請多方比價,以免買貴不少。 有些營業點是直接會員價賣給你的。 可以先打電話到住家附近的維康藥局詢問清楚。



(主文部分)

過去太過用功,沒有遵循適當的護眼守則,造成眼睛嚴重的乾澀還不知,所以讓眼睛受到不小的傷害。 約近1年半的就診時間,總計用過的人工淚液&凝膠&藥膏有(附部分一般販售價格,請自行比價):

˙眼科診所開立的瓶裝人工淚液
使用後感想:單純的診所常備品,開給一般眼睛乾澀者試點。 大約是一天點四次。

˙淚然瓶裝人工淚液
使用後感想:我點用後眼睛暫時出現灰濛,所以立刻停用(請注意:其他人使用不見得會有問題)

˙優麗舒瓶裝人工淚液(Optive® Lubricant Eye Drops、一瓶200元)
使用後感想:點完後覺得舒適,然而一天點用超過四次後再點用時,我眼睛會有刺痛感,所以一天點用就不敢超過四次了。 日後看到單支裝人工淚液,就毫不考慮改用。

˙信東舒眼單支裝人工淚液(一盒20支100元)
使用後感想:有附小盒是超級貼心。 這款人工淚液在我只能維持約半小時的效果。
*目前沒有附小盒!

˙信東舒眼單支裝含玻尿酸成分人工淚液(一盒20支180元)
使用後感想:抱著和優麗舒人工淚液及視舒坦ULTRA人工淚液比較的心態購買的產品,這也有附小盒。 在我的狀況,效果還是只能維持短時間。
*目前沒有附小盒!

˙新一點靈單支裝人工淚液(一盒30支180元)
使用後感想:售價約比信東舒眼人工淚液貴一些些,效果和舒眼差不多。

˙麗眼舒單支裝人工淚液(Refresh Plus™ Preservative-Free Lubricant Eye Drops)
使用後感想:效果較上面三者好,但是持久時間還是不足夠。 跟上面三者一樣,對瞼板腺功能障礙者而言可能不是很適用。 我點了後眼睛有時會出現劇烈抽痛的情形(請注意:其他人使用不見得會有問題),對我還不算合用的產品。

˙維蒂斯眼用凝膠(Vidisic Gel、一條160元)
使用後感想:透明的凝膠很快就不會有模糊的情形,在某些人來說這款產品就很好用了。 但是我用完後約一小時還是覺得眼睛有乾乾的感覺令自己不舒服,且又不是能一直點用的產品。
(晚上睡前使用維蒂斯眼用凝膠的前5分鐘,先點一次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這樣保濕效果會更好。)

˙淚膜眼藥膏(一條90元)
使用後感想:長庚醫師針對我提到晚上起床上廁所時感到眼睛乾澀還要再點人工淚液才能安心入睡後所開給的產品。 這是一款不含防腐劑的非醫療級用品,單純用來潤滑眼部。 其成分單純,並沒有額外治療的功效。 然而外國網站上仍針對此產品提出很多應注意事項。 大概是國外的訴訟賠償通常很巨額,所以比較小心有關。 這一產品可以讓乾眼症狀較嚴重者可以安睡上7至8小時,眼睛也不會不舒服,對身體自然修復效用而言會有不小的幫助。
(晚上睡前使用淚膜眼藥膏的前5分鐘,先點一次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這樣保濕效果會更好。)

˙SYSTANE BALANCE(瓶裝、一瓶200元)
使用後感想:長庚醫師送我試用的廠商試用品。 雖然標榜是高科技產品,但在我還是效用不彰,且不能一直點。

˙優麗舒單支裝人工淚液(一盒30支308元)
使用後感想:長庚醫師開立給我的人工淚液,保濕性和效果都相對表現優異的人工淚液。 這也是網路上普遍大家比較推薦的產品之一。

˙視舒坦ULTRA單支裝人工淚液(SYSTANE® ULTRA PRESERVATIVE-FREE EYE DROPS、一盒32支377元)
使用後感想:本來買了瓶裝,因為比較實惠,但是因為自己一天點用會超過四次,所以斷然改用單支裝。 這款售價比較高,很多藥局、診所都可以買到。 要買可以先比價,我是選擇在維康藥局購買,比較方便且價格公道。



人工淚液的效果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只需要點用信東舒眼人工淚液就有不錯的效果。 至於我,則是優麗舒單支裝人工淚液及視舒坦人工淚液會比較適合。 市面上還有很多品牌,不過基於自己是長期點用,所以只考慮使用單支裝的人工淚液。

根據這些年來的使用經驗,我想分享一些使用上的心得,希望對眼睛常感乾澀者能有幫助:

1.可先買一盒信東舒眼人工淚液,取得小盒兼試點。 如果效果不如預期就把它留著當作洗眼用,如果日後眼睛有異物,就可拿來洗眼,或者是先用單支裝生理食鹽水沖洗過後拿來點眼作維護用。
*目前沒有附小盒!

2.購買優麗舒單支裝人工淚液或視舒坦單支裝人工淚液,交替用,用完一盒換購另一牌。 拿把專用小剪刀將視舒坦單支裝人工淚液的尾部預留適當長度,一次減掉四支過長部位後放進信東舒眼小盒(*目前信東沒有附小盒!),然後將小盒放在一般賣場都可以買到的適當大小的黏貼袋(透明、長約8公分寬5公分、一袋約有100小包,售價約20元左右)後隨身帶著走,有需要就拿出來點。 單支裝人工淚液原則上一支要在開瓶後48小時內點完,否則要丟掉,如果在灰塵量比較多的地方點,那最好是在幾個小時內把它用完會比較好,這個時間是因地而異的,自己可以拿捏。 此外,也可以用乾淨的面紙內面(兩張黏成一張的中間部位(內面),自己用手分開後用內面包裝2至3支備用人工淚液和小盒一起放在黏貼袋隨身攜帶。 小盒要視情況清洗,保持適當乾淨。

結語:我就是太晚才開始點用人工淚液,將人工淚液當成一般眼藥水敬而遠之,才會造成眼睛的情況快速惡化而產生很多不必要的問題。 其實,只要善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在眼睛需要喝水的時候給它補充(避免「緩不濟急」),保持眼睛環境的正常合理,對眼睛健康的維護其實是好的。 很多人都眼睛過勞而忽略了眼睛所發出的警訊,所以常衍生很多的問題。 現在的我,會適時點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來確保眼睛所需要的水分足夠。 其實,眼睛表層就像小小的水塘,裡面自成生態,如果水塘的水位過低,就會造成裡面的生態被破壞,最嚴重者就像乾掉的田土一樣,那才是可怕的。 祝福眼睛有乾澀問題者,都能夠早日恢復健康。 以上都只是針對人工淚液的部分提出看法,具體保養眼睛的方式,若有興趣知道,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



,相信那才是真正根治問題的方法。 真心祝福大家眼睛能愈來愈好。 以下附上來自Howard Lee醫師所提供的一個動畫短片(註:我是在快樂小藥師部落格看到的),雖然原片是廠商所製作的,但也可以讓大家更容易了解乾眼症和人工淚液的相關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